首页 > 科研团队 > 正文

石义军博士发表2篇SCI论文

作者: 时间:2023-03-14 点击数:


近日,鲁南煤化工工程技术研究院石义军博士在降冰片烯的双官能团化和酯的硫酯化反应两方面取得最新研究进展,相关工作分别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The Journal of Organic Chemistry》和《Chinese Journal of Organic Chemistry》,论文题目分别为《Palladium-Catalyzed Difunctionalization of Norbornenes via Arylation and Alkynylation》和《Thioesterification of Esters with Primary Aliphatic Thiols at Room Temperature》。

对于降冰片烯的双官能团化反应成果,是与浙江大学和上海大学合作共同完成,石义军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枣庄学院为第一单位。本成果首次报道了碘代芳烃和炔烃参与的NBE双加成反应,通过钯催化得到了高产率的双加成产物,而且最终通过具体的实验和DFT计算对反应的机理进行了深入的阐述。该方法具有条件较温和、官能团耐受性良好和底物范围广等优点。



对于酯的硫酯化反应成果,是与襄阳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合作共同完成,石义军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枣庄学院为第一单位。石义军博士曾在2021年的国际著名期刊《Organic & Biomolecular Chemistry》上发表过类似成果,但是未能解决酯与脂肪硫醇的硫酯化反应问题,而最新的研究成果就解决了这类难题。最新的研究主要报道了在室温下酯与伯硫醇的硫酯化反应。该方法的优点包括不使用过渡金属、条件温和、官能团耐受性良好、底物范围广泛和对脂肪醇酯和酚酯基团的优异化学选择性。因此,该方法被认为是室温无金属条件下,酯到脂肪硫酯转化的首选方法。该方法还成功地应用于丙磺舒硫酯的合成和顺序键的活化。



最新的研究成果得到了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No.ZR2019QB013)、枣庄市科技发展计划(No.2018GH19)和石义军博士科研启动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网址: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joc.2c02295

http://sioc-journal.cn/Jwk_yjhx/CN/10.6023/cjoc202212008


   Copyright @山东鲁南煤化工工程技术研究院 鲁ICP备05047007号